管理之术

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咖直播 > 管理之术

财富管理的机会?——演变与启示

发布时间:08月11日

大咖直播.png

疫情在全球扩散这样一个非常的时期,很多人想到的是和财富有关的问题。如果你已经很有钱了,可能关注的是今天的财富是不是能够保留下来。如果你还没有太多的钱,可能会非常关心疫情之下,有没有一些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股市黄金市场,其他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能否找到百年一遇的机会。


今天的主题是《战疫时代的财富管理—理财手段的演变和启示》。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知识以及理财手段。


以下内容节选自直播实录:

本文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

1、压平财富分配的四大启示

2、战争、瘟疫使豪门消亡

3、人类理财的演变与进程

4、当今社会的理财之道


压平财富分配的四大启示


这次大瘟疫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更深一点,更远一点的看,到底告诉我们什么东西?说到这个话题,跟我过去很多年一直思考的问题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我们真的把投资理财做的十全十美,只赚不赔的话,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我们有巧妙的办法,让投资从此以后每年20%的回报,永远不会跌。那100年、500年、1000年以后,我的后代是不是会永远成为社会中最富、最强的人,去引领世界、改变世界?


好像历史上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李世民创立的唐朝,今天有李世民的后裔还在中国社会继续是世家豪门吗?如果我们再往前推,汉朝的世家豪门,今天好象一个都不在了。中国最有名的世家是孔家,但孔家都无法做到,别人更加没有希望了。


这次在新冠病毒中经历的财富缩水,让很多人亏损。从某一种意义上来说,历史上也经历很多次,正因为有这样的病毒,还有其他的自然灾害,或者天灾人祸,结果使得财富每隔一段时间发生洗牌。


我们不妨回到历史上去看一下,到底可以得到哪些启发?如果我希望我的陈家1000年以后继续是豪门世家的话,我应该在投资理财上面,财富管理上面,多动哪些脑筋,多增加哪些认知,以这种方式把我们陈家世世代代一直做豪门的概率尽可能提到最高。当然这里面就涉及到风险管理的问题。


1.png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先给大家介绍一本书,是普林斯顿大学一个历史教授写的,这个教授叫Walter Scheidel,书的英文叫《The Great Leveler: Violence and the history of inequality from the stone age to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主要讲述压平财富分配的关键要素,从石器时代到21世纪,人类的暴力和不平等到底是怎么走过来的。


书里综合了很多不同的历史学者的研究,既有来自于中国不同时朝代历史经历,也有来自于西方古罗马时代开始,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多历史学者做了不同的研究,得出一个最主要的结论,就是压平财富分配的四大启示:大规模战争,暴力革命,国家崩溃改朝换代,再就是大型瘟疫。实际上改变人类社会财富差距最主要的两大类事件里,一大类是大规模的暴力事件,包括战争;另外一大类就是大规模的大型瘟疫。这两类事件在Scheidel教授看来,是人类历史上不同时期最主要的把财富差距抚平、缩小的两种力量。这跟我们今天讲的财富管理关系非常大。


为什么大规模暴力战争和重大瘟疫是最主要的贫富差距拉平的两大类力量呢?集中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有大规模的暴力、革命发生,或者是大规模的瘟疫出现以后,所有资产都会价格大跌。如果资产价格、股票价格,还有其他的金融资产和物理资产的价格,包括房产都下跌的时候,那谁会受损失呢?是有钱人损失最大,还是穷人损失最大?


当然答案是非常明确的,因为有钱的人才有资产,有资产的人才会从资产价值大跌中遭到的牺牲最大。而没有钱的人,不太可能有太多的资产,这样当大规模的暴力革命,大规模的瘟疫使得所有资产价值大跌的时候,有资产的这些富人就会受到影响。我们从投资理财的角度来讲,如果你已经是亿万富豪,就需要财富管理了。


Scheidel教授研究出来的经验、教训,得到的结论,就要想办法运用起来。你的挑战就是要做好财富管理,把你的家族财富和家族企业方方面面管理好。


战争、瘟疫使豪门消亡


下面可以看几个具体的案例。


根据Scheidel教授的总结,罗马帝国崩溃之前,有一次大的瘟疫。就是在公元165年到公元180年期间,在罗马帝国的范围之内,很多地方都感染上了瘟疫,最后造成将近25%的人口都死掉了。当时留下的历史档案里面都说那段时间,罗马的街道上时不时有个死尸放在那里,使得管理变得很复杂。


到了公元6世纪的时候,再发生了一次大的瘟疫。从公元2世纪中期一直到公元6世纪,罗马帝国因为这些大的流行病,大规模的瘟疫,一方面直接崩溃,另一方面把罗马帝国范围之内那些富豪世家清零了。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在罗马帝国从公元二世纪一直到公元六世纪财富差距不断下降。


如果当时多学一些MBA和EMBA的课程,把不同的理财产品、理财工具认识好、理解好,也许那个时候的罗马帝国至少有一些世家豪门可以避免掉这种倾家荡产、财富清零的格局。


罗马帝国结束以后,欧洲社会一直到14世纪黑死病之前,财富差距在那几百年里面总体持续上升,富人越来越富。但是1347年到1475年,4年黑死病期间,欧洲很多城市有一半的人死去,有的地方达到75%左右。这样一来把欧洲剩下的房地产、土地等其他的资产价格又带来了一次财富差距降到零的时期。


从1914年一战开始,一直到1945年二战的结束,甚至到冷战期间,欧洲相当多的豪门世家的财富被西班牙流感这样类似的大瘟疫清零。大致在1918年,西班牙先开始出现大流感。两年多时间里面,包括在美国和欧洲造成了3900万人死亡,占世界人口2%左右。但实际最后对全球GDP的冲击也就是6%,那时候全球消费大概下跌了8%,那次股市下跌累计是26%左右,还没有达到这次新冠疫情经历的水平。


欧洲一战二战期间也经历了一次大的财富缩水,使得贫富差距出现了持续性的下降。


2.png


可以看到,欧洲2000多年的经历里面,基本上支持了Scheidel教授的总结。一方面是战争,朝代的更替、崩溃,还有一些革命,再加上大规模的瘟疫,都会给人类社会财富重新洗牌,让一些富豪不再是富豪。当然也给一些有能力的,为抓住投资理财机会,新的创业机会的人,提供一些成为新富的机会。


刚才我们讲到是欧洲的经历,下面简单说一下美国历史。美国建国是1776年,距现在就是200多年。但是自从有英国人、荷兰人移民,也就是1650年以来,美国的收入差距经历了三次缩小。

3.png


第一次是1776年到1782年左右,美国独立战争期间,13个州的资产都缩水很多,那时候有钱的美国世家也是重新洗牌。


第二次是19世纪60年代的美国南北战争,那次影响不是太大,持续的时间比较短。


第三次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包括西班牙流感带来的影响。但是更久的持续让美国收入财富差距压平的是二战开始,一直到冷战结束。


所以美国的经历大致上让我们看到真正的财富重新洗牌、财富分配结构被拉平,一是美国国内战争或者动乱,二是大规模的瘟疫。


讲这些也是为了让我们知道两方面的道理。一方面,如果你很有钱,怎样避免让这次瘟疫或者下次瘟疫对你的财产产生冲击,这是已经有钱的人重点要关注的。如果没有那么多钱,就应该看到往往是在这些财富重新洗牌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有很好的赚大钱的机会。


道理蛮简单,如果天下太平的时候,所有资产价格都很贵,做什么样的投资、创业,都需要支付很高的代价。现在付出的价格越高,未来的投资回报、财富增值翻的倍数就不可能太高了。巴菲特说过,做投资的话,千万不要忘记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也就是说如果在别人都恐惧,都抛售房地产以及其他的资产,你就要很贪婪,要有胆量,有一点冒风险的精神,抓住这些机会。了解世界历史上、人类历史上的规律,可以让你更好的抓住致富的机会。


最后我想讲两个例子,一战之前和二战之后欧洲社会财富发生的总体变化。比如说一战之前,法国的私人财富总额大概是法国GDP的7.2倍。但是二战以后,不仅法国的GDP比一战之前缩水很多,而且整个法国社会的私人财富总值相当于已经缩水很多的GDP2.2倍。这里面可以看到,从一战开始,包括西班牙流感,财富清零的差不多了。


4.png


《豪门的消亡》那本书里面讲到一个故事,在汉朝的时候,黄巢起义是1878年开始,一直到了公元885年打进洛阳,后来再进一步打进了长安。从汉代一直到唐朝末期,黄巢起义之前,不管是长安还是洛阳,都有好多世家,在将近一千年,至少八九百年时间里面都能够存续下来。结果黄巢起义到了洛阳和长安,基本上不杀别的人,只把那些世家豪门的人杀掉,把金银财宝都抢走了。史学者一般认为唐朝结束,特别是五代十国末期,中国基本上变成了一个扁平的社会,不再有那么多的世家豪门了。基本上到了宋朝开始的时候,中国社会变成一个相对扁平的社会,没有这些世家。大家都是平等的,都不怎么有钱。


大家马上想到一个问题,是不是宋代和明代建立的中国世家豪门一直可以沿袭下来呢?是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但上世纪50年代初基本上就结束了改革中国社会所有所剩的世家豪门。


人类理财的演变与进程


未来的风云莫测,出现风险时保护好自己的财富,就成为了一个新的挑战。


5.png


游牧狩猎时期,是游牧的方式生活,没过几月要换一个地方,靠外面打野生动物来得到蛋白,那个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剩余的。正因为没有剩余,所以原始社会的人没有财富,他们不需要做财富管理。实际上现在要比原始社会的人幸运多了,尽管财富管理起来挑战很大,但是总比没有财富要好。


人类进入定居农耕以后,私有产权就出现了。原因是什么呢?一旦人们开始定居下来了,就要建房子,所以房地产就有价值了。房地产既成为消费者,又成为投资品,再加上定居农耕出现以后,农民要在同一块地上不断年复一年种植不同的东西,使得土地也值钱了,由次使得土地也变成了一个理财的工具。


土地可以跨越时间,帮助我们储存财富,而且如果你选择的土地好,不仅仅可以让你种东西,种菜,种粮食,而且也可以升值,你可以以后把它卖掉赚钱。所以进入定居农耕以后,农业社会就开始出现了财富载体,房地产作为一个投资工具、理财工具。


6.png


7.png


从这个案例,抄家的云南布政使钱度,可以看出大致情况。黄金器皿、玉器珠石、古董、古玩的家庭资产106682两,在籍奴仆子女23名、典婢10名,官方给予估值261两银。一开始我们可能购置很多房产,当财富越来越高,一直到最后,百分比却越来越低。


8.png


实际上原来那些官和商都很聪明,他们都知道在清朝那个时期,私有财产是没有保障的。朝廷抄家的时候,更有可能抄谁的家的呢?露富越多的世家和豪门被抄的概率就会越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刚才讲到玉器珠石、古董比较受欢迎。


9.png


洋务运动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投资理财的选择,从实物资产、物理资产,越来越多的往金融资产方面转移。第一个商业银行是盛学怀办的。在1916年他去世以后,把他的家产方方面面都做了一个统计,发现他在上海和老家常州的房产占45.8%,金融资产占了43%,其中股票占了38.4%。大家可以看到20世纪初走在现代化前沿的财富,都放在房子上面了,相当高比重43%放在金融资产,尤其是股票上面,这是值得我们去了解一下的。


10.png


我做了一个统计,50年左右,香港17位首富的财富投资结构中,房产和土地占了39.4%,这跟盛学怀的差不多。股票占了他们的家庭资产45%,如果把其他的金融资产也放进来,金融投资占比是59%。这是50年代的时候,香港17位首富的情况。


11.png


根据西南财大,2013年对于中国家庭全面的调查,前20名最富的家庭,他们投资房产和土地的占比33%,经营性资产42%,但是金融资产包括股票,比起50年代香港的富人还远远不够。如果金融市场发展的非常充分,非常完善,非常全面的话,它的占比应该更多一些。


12.png


70个最大的城市,这些普通家庭的投资结构放在一起。问卷调查中,家庭中的房地产占比是59%。除了房地产以外,其他非金融资产投资还有5%左右。房地产加上其他物理资产投资比占到一般家庭64%的财富权重。存在银行的现金占25%的比重,股票4%,基金保险占4%的水平。

13.png


这个投资理财结构跟美国的一般家庭做一个对比,两边差别很大。美国家庭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占比,美国房地产投资占比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14.png


当今社会的理财之道


第一,就像巴菲特讲的,如果你想要赚钱,不理财就太不成功了。他的意思是说你如果有投资,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国内,在房地产,还是在其他的,这些投资不管醒着,还是睡着了,很忙还是不忙,都可以帮你去赚钱。总之要有财产性收入,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要记住这一点。从20岁、30岁的时候就开始做准备,一定要到四五十岁的时候有相当多的投资安排,包括金融投资。这样以来,你就可以实现50岁、60岁以后,即使不工作了,照样可以通过投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生活。


15.png


第二,从原始社会到定居农耕,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再到今天。人类社会物理资产比较弱,像房产、土地,还有金银财宝、古董、艺术品等等。今天比起原来,金融投资品种从保险到信托,到股票,债券,公募基金,又到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现在选择五花八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要注意分散投资,多样化配置资产。这样以来又有金融属性很强的投资安排,这样即使未来有什么样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我们也能应对挑战。


16.png


第三,作为理财指导的总结,我们应该知道农业社会里面土地资本是最赚钱的,富农和地主赚钱是最多的。从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以后,工业资本是最赚钱的,拥有厂房、设备物理资产,他们赚钱的能力比起农业社会有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不是土地资本最赚钱,也不是工业资本最赚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特别是在快速经济增长之后,谁要是拥有更多的金融资本,谁就可以赚更多的钱,原因就是金融资本的流动性是最好的。特别是20年前,把流动性很好的金融资本投入一些到当时的腾讯,阿里集团,或者很多国内其他公司,那么变现的效果就会非常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我们

资本市场50人论坛

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邮箱:contact@fushengjinke.com

电话:010-8302 0278

COPYRIGHT © 五十人资本市场论坛(深圳)有限公司 www.cm50.org.cn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0721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