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之道

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咖直播 > 资本之道

战役后的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08月25日

大咖直播.png

以下内容节选自直播实录:

本文围绕三个问题展开:

1、为什么新冠疫情促使国有企业改革更加紧迫?

2、国有企业改革,究竟改什么?

3、这轮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思路是什么?


为什么新冠疫情促使国有企业改革更加紧迫?


这次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短期最直接的影响是服务业,然后冲击到制造业。虽然最早发生在湖北武汉,但逐渐波及到全国,甚至影响到全世界经济的发展。


从这次疫情来看,我们会发现:


第一,国家治理层面,我们需要进一步按照四中全会的决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这次疫情对一季度的经济影响特别大。在经济下行的前提下,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保增长的压力更大。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一年,同时也是第一个“百年梦”收官之年,要建设全面小康。这对经济发展速度有一定的要求。为了“保增长、稳增长”一定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通过改革,来增强它的内生动力。


第三,疫情影响下,从经济结构调整来看,国有企业应该有它的功能定位,特别是一些基础的前沿、前瞻性的、保障民生的国有企业,应该有更大的增长。从结构调整上,我们也要加快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改革。


国有企业的地位在疫情中更加凸现,改革的任务更加紧迫。


首先,危机担当是国有企业的责任。中建三局在各方面的配合下仅用10天时间建立起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家医院。新兴际华、通用、国机等,在一个礼拜组织生产出了诸如防护服、口罩等大量的保障供应。同时,华润等国有企业也迅速行动,投入了抗疫战争。央企动员了17家医院,1万多名员工,参与投入湖北武汉抗疫过程当中。


公共基础设施,以及水、电、气、能源、交通、通讯供应。复工复产,保证民生等一系列保障使得国有企业的地位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突显得尤为重要。


从这次疫情来看,民营企业的困难更大了。疫情影响的以服务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居多,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所以影响非常大。国企和民营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好,民营不好,国民经济也很难持续健康发展。如何通过改革使国有和民营共同发展,才能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有企业改革,究竟改什么?


国有企业怎么改革?中央关于这轮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有三点:一是十九大的精神;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三是习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十九大精神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有两大重点。


第一是产权制度的改革。这轮改革要产权多元化。过去一般是按所有制分配,国有、集体、民营、外资等,将来更多是混合所有制的形成,所以是产权多样化形式。


第二是要素分配机制的改革。就是要素市场化,要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国有企业的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它是中心环节。为什么?在国民经济中国有企业占的比重太大,而且地位、作用又非常强,所以经济体制要改革,国资国企是一个中心环节。


关于国资国企怎么改呢?十九大关于国资国企改革,首先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国资一定要同步改革,而且国资改革还要走在前面。


国资改革三大重点,首先是国资管理体制,第二是授权经营体制,第三是布局结构。


国资改革的目的是什么?首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二是国有资本要做强做优做大,第三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国企改革的重点是什么?第一是深化;第二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标是世界一流,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关于改革有三方面最具指导意义。


第一,通过改革,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


第二,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


第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总书记的讲话也是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归结为三个方面:


1、关于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分为:基础论、命门论、加强论、两个毫不动摇论、混合经济论。


基础论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既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一个政治基础。


命门论 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是我们的命门,说的非常多。


加强论 这轮国有企业改革不是要削弱国有企业,不是要搞私有化,而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两个毫不动摇论 民营企业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民经济要健康发展,国有和民营必须两个轮子同步发展,国民经济这架马车才会顺利的往前走。


混合经济 总书记提出来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有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一是改革一定要有利于国有企业活力增强和效率的提高。二是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功能的放大。如果符合这三个有利于,改革大方向就没有问题。


同时总书记在操作问题也提出一些好的原则,重要的有三条。


第一条,遵循客观规律的原则。搞市场经济就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思想的主体,一定要遵循企业的发展规律。


第二条,体现中国特色的原则。国有企业改革一定要符合我们的国情,体现中国的特色。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非常重要。


第三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原则。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防流失。


这轮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思路是什么?


首先,这轮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什么呢?就是一句话,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所有。


保护好这轮国企改革的红线,什么是红线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轮改革的底线就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就是两个毫不动摇,所以要巩固好;这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呢?通过改革使我们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培育最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通过改革使国有和民营能够共同发展。世界一流企业,要通过国有和民营一块来努力,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初心。国有资产是全民所有,要保护好、巩固好、发展好。


第二,这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最重要就是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内部最大的问题就是内生动力不足,如何让国有企业的员工把自己的企业来做,这样跟他的利益就要挂钩,就要解决激励约束的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不到位,所以要通过改革,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这是我们改革一个最根本的目的。国有企业如果要有竞争力,有活力,有效率,一定要有内生动力。人有内生动力就要靠内在的激励和约束,这就是我们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目的。通过国有企业改革使国有民营能够很好的配合起来、结合起来、共同发展,使国民经济能够达到整体的持续健康发展。这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目的。


第三,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向是什么?我们要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要解决国民经济共同发展的问题,这里面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市场化。这轮国有企业改革根本的方向就是市场化。这轮国有企业改革是通过市场化来调动企业的内生动力,通过市场化使国有和民营能够融合在一起发展,能够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这就是这轮改革的基本方向。


第四,这轮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实际上是两个问题,“放”和“管”的问题。一方面企业要增加内生动力,市场化,必须要放权,要增强企业的活力。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到活而不乱,我们放了以后不能出问题,这样国家的资产、人民的资产,我们还得管好,同时要加强监管。这轮改革的基本原则就是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的原则。我们通过放管结合的原则,使企业既有活力,又有秩序,做到活而不乱。


第五,这轮改革的基本方法是什么?叫做分类改革。因为国有企业数量比较大,量大面广战线厂,分布在很多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可能90%的行业领域里面都有国有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是不同的,它的目标也不一样。所以我们这轮改革不能搞一刀切,而叫做分类改革。明分两大类,一是商业类,一是公益类。实分三大类,就是商业类里面分商业一类和商业二类,我们讲的商业一类就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和领域,完全市场竞争的行业和领域就是商业一类,我们国有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商业一类,商业一类比较多,所以我们改革要分类。分类改革、分类考核,分类监管,分类发展,这是我们改革的方法论,就是分类改革。


第六,这轮改革的基本策略是“积极稳妥”。首先我们态度要非常积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要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各方面的形势都在变化,国有企业如果不抓紧改革,就越来越困难。同时我们在操作上又要谨慎、稳妥,国有企业现在到了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度比较大的,深层次的改革。在这个情况下,国有企业改革,社会非常关注,政策性非常强,所以改革在操作中间,我们一定要相对稳妥,看得准就大胆改,大胆往前走,看不准的或者条件不完全具备的,我们先探索,可以搞试点先行。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我们

资本市场50人论坛

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邮箱:contact@fushengjinke.com

电话:010-8302 0278

COPYRIGHT © 五十人资本市场论坛(深圳)有限公司 www.cm50.org.cn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0721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