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broadcast of celebrities

大咖直播

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咖直播

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为什么数字技术是最靠谱的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11月02日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302_副本.png

今天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很多人讲百年未有之变局,从企业管理来讲,从微观数据来讲,最大的变数是什么?在我看来,最大变数是数字技术。首先定义一下,数字技术主要包括三样东西,第一是IT,信息技术;第二是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第三是数据,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时代。




第一个观点,一切商业创新离不开数字技术

行行业业的生产力技术,哪个能像芯片这样打到贸易战最前端?芯片的性能和粒度,过去是18个月提升一倍,成本下降一半。在数字技术当中的IT、网络和数据是一切创新的力量和源泉。



第二个观点,数字技术将对所有产业进行重构

既然要商业创新,那么所有的产业、企业,全部需要用数字技术重构一遍。



第三个观点,最靠谱的投资是用数字技术重构一个企业、产业,或者生命

投资总会有看项目看走眼的时候。而用数字技术重构颠覆一个企业的经营活力,是最靠谱的投资也最增效,就在于能否看到传统企业中用数字技术重构的机会。


万变不离其宗,最大的不确定性之中的最大确定性就是数字技术


要做真正的创新,要和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就像过去改革企业的成长都是踩着国运一起成长一样。考察的是我们企业家的认知能力,谁能先看到数字技术的潜力,如何能够重构原来的一切?我觉得就找到了创新的前进方向。


做企业,第一条就是感知环境,洞察时代的主旋律。一秒钟看到现象本质的人和一辈子看不透现象本质的人命运自然不同,其中讲的就是认知能力。从技术角度来说,今天最大的环境变化就是从智能手机到今天,短短几年下来,现在已经生活在一个全面移动互联的时代。人类社会的文字历史有三千年左右,从农业、工业到今天进入数字经济社会,是经济结构、经济形态的深刻变化。


第一个指标,电商。2019年电商就在讲,85%以上的订单来自手机、Pad、移动端。这个数字就说明我们跨越了PC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发生在手机端,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


第二个指标,支付。我们的移动支付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跨越了信用卡时代,在全世界率先进入无现金时代。电商,我们占了世界总量的一半,带来的是对生活习惯的全面改变。


今天是一个软件统治世界的时代,世界上市值最高的30个公司当中就有10个互联网企业,未来是科技、软件颠覆统治世界的时代。做得好的企业都是有创新能力的企业,美团的力量靠的是今天移动互联时代用户黏性、高频消费,它在竞争中能够挤压比它低频的平台。手机上黏性最大的、用户程度最高的企业,就是估值最高的企业。


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它意味着新的创新机会、新的创新源泉,新的做企业的方式


案例一,渠道的数字化、电商化。


讲到中国的电商,全世界30个市值最高公司,10个是网络IT公司,有一半是中国的,和美国平分。我们创新的机会,第一个就是渠道数字化、电商化。


8年前电商线上销售只有6%的市场份额,5年之后乘以4。尤其是无需安装的小家电,它的市场份额去年的数据能够占到80%以上。这就是我们未来在做创新的时候,你的渠道就要数字化、电商化。


中国是世界工厂,我们有大量的隐型冠军,富士康就是类似这样的企业。它在广东靠中国产业集群,一切零部件供应都在方圆5公里之内,这是在全世界最快的速度。苹果的代工工作要想离开广东,离开富士康,其实背后是整个产业集群的问题。


今天的时代特征就是移动社交和移动互联时代,中国现在的电商重新中心化,它的渠道费也会非常高。国内那些电视厂商不管多大,都是不赚钱的。前提是渠道改革,做自己的生态,做自己的渠道,获得更高的利润率,积累了品牌经验,积累了电商经验,实现了转型,这是今天的做法。


案例二,产品的数智化,不管你做什么,都有创新机会。


4亿80后、90后,他们是所有消费的主体。20到40岁年龄段的人,谈恋爱、结婚、生孩子,买车、买房、孩子家教,一些大件的消费全都是这4亿人。这4亿人的基本特征就是互联网原住民,一切从线上开始。另外一个特征是独生子女,充满了421家庭,不差钱、高度个性化、高度多元化,爱玩儿,有个性化追求,这是今天的特征。


比如几百块钱的烤箱,给它加上数字化的元素,可以接收数据,一个耐高温摄像头,加上零部件网关,就可以把整个烤面包、烤饼干的全过程直播出来。


案例三,一切产业都可以重构,最靠谱的投资机会就在这里。


创新就是用今天的互联网思维,用数字技术解决我们企业的痛点。用数字化创新的路径,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因为每个企业的痛点不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


农业、畜牧业重点是什么?单位效率低,我们农业是小农业,我们小麦比美国单产高,但是靠的是精耕细作,粮食的单位成本比美国高那么多。畜牧业也一样,单位产出率低,销售难,融资难,那么做创新的机会就有了。有人说数字农业是未来数字化回报最大的领域,因为它一张白纸,你做了它回报非常大。


什么叫养猪场的数字化?其实就是今天我说的传感器,温度、湿度、光照都有传感器。传感器有什么作用?第一个重点就是单位产出效应,测量什么样的光线、湿度、温度最适合猪生长,这个猪圈多长时间打扫一次。


再用今天的区块链赋能,屠宰场可以做自己品牌的猪肉,可以完全做可信、可溯源的猪肉。这个对产业的颠覆就是靠着核心的数据,把数据放到整个网上共享,用区块链技术做可信不可篡改。重构行业,提升了行业生产力效率,降低了销售难度,把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金融、第二产业物流、猪肉加工三个产业打通。核心就是用今天数据的互联互通,把整个产业彻底颠覆,重构了一遍。


案例四,组织创新的最终平台型,生态型组织。


韩都是一个典型的电商,是平台型组织,它依托在电商生态上,比如淘宝、天猫、京东、唯品汇这些电商,在这些平台上构建自己的二级生态。韩都就是一个生态型的企业,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赋能平台,有自己IT,有关键的标准化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组织是生态型组织、无边界组织。


像农信互联这样,是用数据拉通整个产业。韩都衣舍既做自己的品牌,也给别人赋能做代运营,是相互赋能的概念。这样大家一起做更大的生态,我们流量获取效率更大,微观经济更加明显,把电商能力放大到极致,做范围经济。


不管是什么行业,什么生意,最终所有的企业都要数据驱动,都是科技型企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我们

资本市场50人论坛

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邮箱:contact@fushengjinke.com

电话:010-8302 0278

COPYRIGHT © 五十人资本市场论坛(深圳)有限公司 www.cm50.org.cn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0721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