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活动

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动态 > 论坛活动

会议回顾 | 港股IPO浪潮起 中资券商、投行新趋势

发布时间:07月30日

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K50智库)于6月26日以闭门会议、嘉宾定向邀请的方式举行了《港股IPO浪潮起 中资券商、投行新趋势》研讨会,对当前港股资本市场、国内企业赴港上市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分享、探讨。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包括来自知名券商、投行、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资深专业人士。


出席机构包括:

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

发起人兼秘书长武良山

中信建投国际资本市场部负责人

银河国际总裁助理、投行负责人

民生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

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

天风证券海外投行业务负责人

东兴证券香港投行负责人

民生证券投行事业部副总、业务管理与质控部总经理

中信信托创新业务部总经理

东海国际资本市场部总经理

英大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中信产业基金投资总监

中金投行部副总裁

北京协同创新投资公司总经理

中泰证券中小企业金融部执行总经理

海通国际私人财富管理董事

九鼎投资董事总经理

东方高圣副总经理

……


图片


香港作为全球活跃的金融市场中心,已经成为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桥头堡和聚集地。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快手等等科技巨头纷纷赴港上市,带动了国内企业港股IPO热潮。


德勤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上半年港交所预计有46只新股上市,预计融资2097亿港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59只新股、融资880亿港元,2021年融资总额同比大增138%。


随着A股IPO上市审查趋紧,香港资本市场愈加受到企业和资本青睐。香港IPO将面临怎样的监管新趋势?新经济公司的特性是什么?基石投资的意义是什么?与会嘉宾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分享了独到的观点与智慧之光。


香港IPO监管新趋势


从历史经验来看,香港IPO市场形成了一个主板市场到融资规模为主的势态。与会嘉宾认为,证监会对于港资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使得保荐的IPO数量越来越低。


对于监管新趋势,与会嘉宾总结出四个结论:



监管机构会及时监管或者推动新兴、创新产业公司作为香港IPO发展的引擎


2021年3月,联交所再次针对海外发行人上市季度发了一个咨询,建议非同股不同权的海外上市申请人来港第二上市的时候,就可以免去创新产业的限制,市值要求大大降低。如果这个咨询通过,会提高海外中概股回来香港做第二上市的数量。



监管机构新要求将对市场产生洗牌效应


主要原因就是当新兴或者创新企业市值、规模越来越大时,传统产业规模较小的IPO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要求。这也会最终导致以中小型IPO为主的投行、律所、中介机构面临的数量越来越小。



监管机构会继续打击IPO市场失当行为


例如香港证监会不断发出咨询文件,监管上市公司或者中介团队。他们主要打击的就是一些市值仅仅满足上市最低门槛的公司,但市盈率、承销融资或者股权却比较高的那些案子。



主板上市与创业板冰火两重天


主要表现为主板上市数量不断往上爬,但是创业板那边就很静。联交所可能新定位创业板。因为美国SPAC市场比较大,相信SPAC可能会是香港IPO那边另外一个思路。


新经济公司将改变香港资本市场生态结构


流动性差、估值低,这几乎是市场对港股一致性的看法和评论。


在这两个词背后,对应的是什么呢?与会嘉宾认为,对应的是整个港股市场上市公司是由主导中国经济传统经济、传统行业的公司构成的。


这些公司在十年前构成整个中国主流经济的中流砥柱。他们在香港上市,此前确实也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由于香港资本市场的底层逻辑就在于它的散户构成比较少,通常只占一个公司发行规模10%。而机构是比较多的,机构的特性就在于长期看好,长期持有。自然而然使得整个资本市场以传统经济为主,构成了一个流动性差、估值低的情况。


但从2020年开始,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经济公司上市的数量。将有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生态的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对于香港资本市场买方和卖方必定会造成一些生态结构的变化。


随着整个大经济体放水的情况,港股市场和外围市场不可避免的由于量化宽松,会导致资本市场通货膨胀,随着整体资金流动性比较宽裕的情况,港股从一级市场和两级市场角度而言,整体未来3到5年的确定性比较大。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年可以看到大批量中国新经济公司在往香港资本市场递交A1申请表选择上市,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情况。


与会嘉宾指出,新经济公司的价格首先是一级市场的价格。形成一级市场价格过程当中,它的市场和利润还没有完全形成,需要未来的市场和利润夯实它的价值。它在二级市场上,特别是在初次发行过程中,会有多次调整,这是价格逐步调试结构,直至它的利润和市场能够充分被发现,使得它的价格会恒定在一定阶段。这是典型的新经济,还有硬科技方面企业的特点。


基石投资的意义


基石投资一个首要的意义,就是可以带动市场上其他一些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这个意义无论对于卖方还是买方而言,都是同样重大的。


与会嘉宾认为,基石能否赚钱要考虑以下几个情况。


第一,头部赛道。所谓头部赛道不是指这个赛道到底有多好,而是在两到三年资本市场窗口期当中,它是否是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很重要。


比如说今明两年市场关注焦点一是医疗器械;二是SaaS;三是互联网平台型公司,以及一些娱乐文化型公司。这些都可能会成为市场上受关注的一些要点,就是我们所谓的头部赛道。


第二,公司成长性一定要好。通常市场上投资者认为,如果你的收入和净利润每年增长比能超过40%左右,那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性公司。对于这些公司,投资者愿意给出高估值。


第三,如果一定要确保基石赚钱,建议去投相对而言总体估值比较大的项目。总体估值比较大的项目,通常流动性会不错。流动性好,会给你的退出带来一个很大的便捷性。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我们

资本市场50人论坛

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邮箱:contact@fushengjinke.com

电话:010-8302 0278

COPYRIGHT © 五十人资本市场论坛(深圳)有限公司 www.cm50.org.cn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1072143号-1